月退

🌠

普通青春期故事(一)

和大多数青少年一样,江波涛的青春期有一个普通的校园背景。九门功课同步学,做完每课一练还有三年中考两年模拟,今天是全校仪容仪表检查明天又要期中表彰大会,教导主任数学老师食堂阿姨语文课代表……哦对,还有一个不那么普通的转学生。

转学生是在他初三上学期十一假期前的某个早晨来的,那天上午的第三节本来是班主任的英语课,然而一向提早上课拖延放学的班主任这天却非常罕见的迟了到。全班吵吵嚷嚷热热闹闹,兴高采烈得试图掀翻天花板,连正在隔壁班上课的年段长都被引来了不止一回。

大半节课过去之后,班主任终于出现在教室门前,跟着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个穿着崭新的夏季校服、背着黑色双肩包、还端着一套课桌椅的男生。班主任简单地介绍了这位是新来的转学生周泽楷,然后安排了座位,接着就匆匆忙忙地让大家打开课本翻到page thirty-four,今天讲unit 2 section B,甚至连让新同学自我介绍的时间都没留下。

但大多数同学并不能体会到班主任想迅速高效赶进度的良苦用心,教室里始终隐隐约约地弥漫着细细的交谈声,仔细听甚至还能听到女孩子们的轻笑。就连班主任祭出了全班随机抽人回答问题的大招,都没能让那嗡嗡的讨论声彻底消失。

毕竟,该怎么说呢——江波涛压低声音提醒了刚才明显没认真听课的前桌一句,然后也下意识的往左后方看了一眼——这位新同学长得,实在有点引人注目啊。

以女生们常常偷偷传阅的有花团锦簇封面的粉红小杂志的标准来说,周泽楷的脸已经达到了能在校园故事里当个至少男二的标准——能不能当上男一大概要看作者爱好。不只考虑脸的话,其他的部分其实也挺不错:不算娇小的英语老师加上鞋跟也才到他耳际;短袖校服衬衫的扣子,大约是因为刚把桌椅从一楼后勤部仓库搬到四楼教室,所以没有像教导主任颁布的仪容仪表规范要求的那样扣上最上的那颗;就连发型肤色都和班上简直像同一批次的短发土黄皮肤的男生们不太一样。

江波涛的班主任是学校有名的情侣杀手,因此他们班的座位也不走寻常路全是单列,也就是说,以后他们的初中同学聚会里将会永远失去经典的同桌的你。不过对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而言,这其实并没什么用。君不见他的前桌愣是因为每周一次同时上的体育课,就和高中部某学长看对了眼。所以距离其实并不能完全扼杀早恋的幼苗——

扯远了,不过这大概就是周泽楷的座位直接被安排在了江波涛隔壁组的最后一个,也是全班最角落的原因。但是他们班本来就没多少人,连江波涛这样目前还不到一米七的身高都被排在了本组倒数第二,所以他现在和周泽楷之间其实也只隔了一条过道,再加一个偏头的距离。

他看过去的时候,周泽楷正低着头看着课本,跟着老师的讲解画出了一个新的词组。然后仿佛像是感觉到了什么一样,抬起了头来,正好对上了他的视线。

偷看被正主直接发现的感觉实在有点尴尬,他朝周泽楷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但出乎他的预料的是,对方的表现比起他来更像那个偷看被抓包的人:先是像被吓到了一样的睁大了眼睛,接着就迅速又僵硬地低下了头,似乎还往角落里又缩进去了一点。

讲台上英语老师又开始讲起了下一个语言点,江波涛连忙收起了对新同学的那点好奇心,抓起笔在课本上抄下笔记。

好不容易熬到了那声class over,虽然此时距离下一个上课铃响可能只剩下不到三分钟,但周泽楷四周的同学们却依然聚起了一小群围观群众。也包括非常有副班长责任感的,想着反正迟早老师会跟他说要团结同学,帮助新同学融入集体,所以不如先开始行动的江波涛。

不过对话进行得并不是很顺利,有的同学想先向新同学介绍班级情况,有的同学想先问周泽楷以前在哪读书喜欢什么生日哪天,还有的同学……他似乎并不是很想参加这场谈话,甚至还时不时的移开视线,盯着自己的抽屉,仿佛那里面有什么非常有意思的东西。

他们从周泽楷那里得到的每一句话,都简短得像是刻意控制了字数一般,到历史老师走进教室他也只知道了周泽楷比他早一年出生,都是11月,中午不在学校吃饭。

那时的江波涛不知道的是,这将会是之后周泽楷对全班同学说话最多的一天。他同样没想到,一直到十一假期结束期中考开始,班会和班干部会都各开了两回,周泽楷的座位周围因为他总是特别简单的回答和明显抗拒的态度,已经很久没有什么围观群众,班主任就像是忘了班上多了个转学生一样,一次都没有和他提过什么作为班干部要主动团结同学、帮助新同学融入集体的事。

不过对江波涛来说,就算老师不提他其实挺乐意和周泽楷混熟的,毕竟两个人坐得那么近,总不说话想想就很尴尬。他人缘一向挺好,和大家都挺聊得来,认识新朋友也是家常便饭,所以一开始也没把这事儿太放在心上。

但真正相处下来他才发现,这事好像没想象的那么简单。客观因素包括周泽楷一个月里请假的次数比他三年都多,来学校了也总是一放学就拎着书包第一个从后门冲出教室,下课的时候老师一说下课就立刻从抽屉里掏出游戏机,自己缩在角落里以一种屏蔽了全世界的姿势玩游戏——神奇的是班主任每次看到的时候虽然都不太高兴,也说了几次不要带到学校来,但始终都没有没收周泽楷的游戏机。

主观因素倒没这么复杂,但却比这些都重要得多。毕竟跟一个没什么时间跟你聊天的人混熟要比跟一个没什么兴趣跟你聊天的人混熟……的确不是一个难度的任务。

 

=tbc=

(二)

 

不吐槽我的起标题技能我们还是好朋友。 

评论(3)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退 | Powered by LOFTER